早療大會論文交流

第23屆 從家長觀點探究瑪利寶寶極早期療育服務模式之成效與困境

作家 / 早療協會 報導

從家長觀點探究瑪利寶寶極早期療育服務模式之成效與困境
A research on parents’ perspective of outcomes and challenges after used the service provided by Maria-Ahead baby project (MAP)

 

吳佩芳1*、陳瑞旻1、朱怡菁2、朱貞歷2
Pei-Fang Rachel, Wu1Jui-Min, Chen1Yi-Ching, Zhu2Chen-Li, Chu2

 

1國立臺中教育大學幼兒教育學系早期療育研究所
2財團法人瑪利亞社會福利基金會寶寶啟蒙中心
 1Graduate program of Early intervention, Department of Early Childhood Education, National Taichung University of Education
2Merry Baby Center, Maria Social Welfare Foundation

 

背景與目的:早期療育的服務範疇由父母及教育者擔任重要的協助角色,強調家庭和社區間的連結並且共享資源,以家庭為中心的概念蘊含著人和環境之間相互依存的關係(林美杏,2010)。隨著發展遲緩兒童的成長,家庭成員角色、家庭功能和動力、家庭資源及和社區之關聯,皆能產生相互影響的歷程(萊素珠、廖鳳瑞,2015)。本研究欲透過瑪利寶寶啟蒙中心的極早期療育服務模式,瞭解家長如何看待此服務中早期療育以及以家庭為中心的概念。

方法:本研究採個案研究法,對研究參與者進行半結構式訪談。研究者以立意取樣(Purposive Sampling)方式,且為達本研究之目的,選擇豐富資訊個案(Information-rich Case)為取樣原則(Patton, 1990;簡春安、鄒平儀,2004),最後共徵詢到10位受訪者。受訪者身分均為母親;平均使用MAP服務模式為9個月;多數受訪者未就業,僅一位有兼職工作。訪談大綱共包含13個問題,從家長發現孩子的狀況、孩子的發展狀況對家庭的影響、對早期療育的理解,以及選擇不同服務模式的原因,且在此服務模式中所獲的成效以及挑戰,同時進一步了解家長對於未來早期療育服務的期待,以及對於孩子及家庭本未來願景。

結果:研究結果發現:1.多數家庭是在未預期的情況下發現孩子的發展有異狀,因此在面對生產後的辛苦以及幼兒發展能力上的問題,乘載了許多一般發展兒童家庭不會有的壓力。2.家庭文化影響家庭成員對發展遲緩幼兒的看法,也影響家庭其他成員是否願意提供相關照顧上的協助以及支持主要照顧者。3.家庭支持以及對幼兒發展上的了解可以協助家庭關係更加緊密並共同做決定。4.家長對於MAP服務模式(親子共課、居家專業延伸服務以及家長課程等)均保持正向認同的態度,所有家長均一致認為MAP可以協助家長了解自己孩子的優劣勢能力及掌握孩子的進步狀況,因此而降低心中的壓力。5.MAP服務能協助家長了解自己在早期療育服務中的角色,以及早期療育中以家庭為中心的概念。6.受訪者均表示,透過MAP的服務,可以學習與自己孩子共處與互動,並在生活中找機會協助孩子提升發展能力。7.僅有兩位家長表示他們沒有再安排其他額外的療育服務,透過MAP服務中所獲得的概念,運用生活作息或者是情境中的機會協助孩子進行能力的提升已經足夠,同時也認為這樣的方式比較能夠讓孩子練習使用所獲得的能力。8.多數受訪家長仍持續使用其他型態的療育服務。瞭解原因後發現,家長並非認為使用其他療育服務能幫助孩子,僅因家長需要喘息的時間;而若幼兒障礙程度較重,可能多上一些療育會會有所幫助,但詢問到成效時家長均反應並未真的有所幫助,是讓自身精神上可以安心一些。9.使用MAP過程中所面臨的挑戰讓其他家庭成員對於使用哪些方式去引導孩子有不同意見,偶爾會造成家庭在教養上的分歧。

結論:MAP的服務模式確實幫助家長更了解自己的孩子,同時更有方法與孩子互動,也相對的減少家庭的壓力。家庭文化會影響家庭成員對於幼兒主要照顧者的角色責任以及幼兒狀況的接納度。雖然家長透過MAP服務了解以家庭為中心的服務模式,但可能因MAP重點為支持家長學習與孩子互動的策略,而忽略了其他相關的支持服務,因此家長還是未能因此降低使用其他以兒童為中心的療育服務。研究建議以家庭為中心應以整個家庭為考量去提供服務,而非只專注在提供主要照顧者教養策略。一個完整的方案除了看到幼兒以及其主要照顧者外,也應該要進一步的看到其他家庭成員的功能,進而提供適切的家庭支持服務。目前多數的療育服務模式未以家庭為中心的概念來提供,導致家長將療育當成喘息服務在使用,相關單位應該要重新思考家庭的需求以及早期療育服務的內容。此外,研究中也發現,以家庭為中心並非僅聚焦在協助家長有更好的能力與孩子互動或者是了解其孩子的發展,更重要的是支持整個家庭,以達到提升家庭以及幼兒生活品質之目的。因此以家庭為中心的概念與定義應該在服務提供過程中不停被檢視,以發展更確切落實的方法與策略。

 

關鍵字:早期療育服務模式、MAP、家長觀點

== Don't remove this. == -- == Don't remove this. == 0||
系統提供商 - 開店123,系統版本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