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療大會論文交流

第23屆 學前入學轉銜服務-以南投縣療育中心寶貝成長班為例

作家 / 早療協會 報導

學前入學轉銜服務-以南投縣療育中心寶貝成長班為例
Transition Service of Admission to Pre-school - An Example of the Baby Growth Class from Nantou County Early Treatment Center

 

黃凱琳*、陳以青
Kai-Lin Huang*,Yi-Ching Chen

 

臺灣兒童發展早期療育協會
Taiwan Association of Child Development and Early Intervention (TACDEI)

 

背景與目的:南投縣內提供從家庭跨足到幼兒園的轉銜服務較少,兒童自家庭跨到學前教育體系的轉銜過程中,時常發生幼兒情緒起伏較多,也容易因為情緒影響人際互動及相關學習,藉由學前入學轉銜服務活動的參與,讓即將銜接幼兒園所之疑似發展遲緩兒童有機會練習及提升入園前的社會情緒功能,更快融入幼兒園生活,並協助降低家長面對兒童入學產生的焦慮與擔憂。

 

方法:本方案成效分析採單組前後測設計。服務對象為:預計就讀幼兒園之疑似發展遲緩兒童,本方案由資深教保老師設計活動課程並且單擔任團體輔導帶領者,活動為期一週活動內容以模擬幼兒園上課方式,以早療中團體遊戲為主,逐漸搭配進入幼兒園所後會接觸到的課程活動,包含了動靜態活動、人際互動遊戲、精細動作遊戲及生活自理訓練等,讓兒童入幼兒園時可以盡快適應獲得更多的學習經驗。在評估工具方面,採用「學前特殊教育課程目標-社會情緒分量表」,題目包含人際互動、家庭與責任、環境適應、情緒表現等面向,由團體觀察者觀察兒童活動表現,以前後分數來分析兒童活動參與之情形。以EXCEL統計軟體之描述統計分析全量表前後分數變化。

 

結果:本期以7位有參與活動並有量表資料者進行成效分析。兒童介入前後量表之平均分數分別為32.9(SD21.84)58.3(SD21.87)100%孩童在人際互動及環境適應面向有進步;85%孩童在家庭與責任有進步;57%孩童在情緒面向有進步,而家長回饋部分也顯示活動對未來入幼兒園有幫助,如「看見小孩有很好的適應能力」、「學習團體上課」、「孩子各方面都有成長」。顯示學前入學轉銜服務有助於疑似發展遲緩兒童順利適應幼兒園環境生活,也協助家長更了解入幼兒園所需的準備。

 

結論:疑似發展遲緩兒童參與學前入學轉銜服務方案後,有助於增進機會適應團體生活。

 

關鍵字:早期療育、轉銜服務

== Don't remove this. == -- == Don't remove this. == 0||
系統提供商 - 開店123,系統版本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