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療大會論文交流

第23屆 眼動課程運用於重度兒童之成效報告

作家 / 早療協會 報導

動課程運用於重度兒童之成效報告
performance report on the effect of eye tracking program on Children with severe Disabilities

 

魏任儀、謝姍珊
Jen-Yi Wei, Shan- Shan Hsieh

 

臺灣兒童發展早期療育協會
Taiwan Association of Child Development and Early Intervention(TACDEI)

 

研究背景與目的:

「重度與極重度障礙者」在認知能力、身體感官以及行為上有顯著的障礙,以致嚴重地影響學習。多重障礙之原因不一,伴隨障礙的情況與嚴重性亦不一致,為此希望透過眼動科技輔具的輔助,使這群兒童有機會突破原受限於肢體無法自如表達的障礙,與外界聯繫,重啟兒童在日常活動、家庭和學校中如何透過眼動輔具滿足最基本的溝通權利、生理需求,創造新的可能。

方法:

本研究採取個案研究法,透過個別化課程設計,搭配電腦及紅外線眼動追蹤儀為身障孩童設計互動式,並用其雙眼體驗遊戲,以強化「溝通」與「復健」能力。個案為51個月之障礙程度為重度的女童,腦部為後天受損,其使用直接觀察、家長訪談兩種形式的方法了解眼動輔具對孩童的成效。

結果:

1.孩童使用後進步狀況:個別課程已進行50堂課,持續一年半時間,在過程中受限其因素影響上課成效,以下分析原因為(1)身體張力限制(2)視神經無法自主控制(3)注意力短暫(4)擺位姿勢(5)光線太強(6)聲音干擾(7)身體不適感等因素。初期課程觀察,受限身體張力且不理解指令,視野軌跡於螢幕上方偏高,偏向右邊追視,軌跡較為晃動不聚焦,經過14-17次課程後開始有所改變,多次的引導、排除環境干擾因素及調整擺位,專注用眼情況下,課程時間15分鐘內具有最佳學習成效;在第21次時,已經從眼動軌跡的移動,更明顯發現孩子努力想要完成眼控指令,對於動畫有足夠吸引力,凝視時間變長,在第40次課程後,可以達成1-3秒內聚焦到指定位置,視覺的敏銳度及眼球的肌肉控制、視野範圍的廣度及追視有明顯的進步,並可完成左右兩張圖片中做選擇喜好,明顯增加自我表達需求及反應互動的動機,接收指令更加明確,眼球移動視野往左邊區塊的頻率增加。其過程仍無法避免上述受限因素出現而影響成效,尤為身體張力、視神經無法自主控制的影響為多,若維持多次學習刺激與頻率,仍會讓整個學習過程更添加微幅度的進步。2.訪談家長反應:感受到孩子在認知發展有進步,聽得懂大人語言且可以透過眼神表達情緒,漸漸可分辨孩子的需要。家長期待透過眼動輔具,讓溝通多一種方式,了解孩子的需要,對家長是很大的欣慰。

結論

人類的認知訊息處理歷程,眼動是認知過程中最為重要的感官訊息來源,眼動技術,也著重運用於理解孩子的需求,及增進一步與人互動的機會,對於重障的孩童而言,給予的刺激能夠得到部分能力提升,亦是服務提供者感到成就之處,排除各受限因素,舒適的姿勢擺位,藉此訓練孩子各方向的眼球控制,有了完整的學習視野,更可提升對環境的警覺度,享受其中的樂趣和成就感也是未來很大的可能,進步緩慢但不放棄,是給予孩子進步的機會。

 

關鍵字:眼動儀、眼動課程、凝視追視、視知覺訓練

== Don't remove this. == -- == Don't remove this. == 0||
系統提供商 - 開店123,系統版本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