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療大會論文交流

第23屆 動機式晤談OARS會談技巧在早期療育社會工作之應用

作家 / 早療協會 報導

動機式晤談OARS會談技巧在早期療育社會工作之應用
Applying Motivational Interviewing Techniques to early intervention social work

 

李汶陵
Wen-Ling Lee

 

臺灣兒童發展早期療育協會
Taiwan Association of Child Development and Early Intervention (TACDEI)

 

背景目的:

早期療育社會工作者多有經驗為:家長對於了解兒童發展、使用資源的動機愈高,兒童愈有機會獲得提升其發展的刺激與資源。為使社工能夠透過會談提升家長內在改變動力,達到處遇目標,本會花蓮辦事處安排在職訓練,以讀書會與講師授課方式,學習動機式晤談會談技巧。本研究為了解動機式晤談方法對於社工會談技巧提升之有效性,並提供實務應用建議參考。

研究方法:

為提升會談技巧在實務現場的熟悉度,要求完成在職訓練之社工在一個月內有意識的記錄會談經驗,一個月後進行團體訪談,完成質性經驗探討。在訪談過程中,逐一針對OARS技巧中的問開放式問句(Open-ended questions)、給予肯定(Affirmation)、反映式傾聽(Reflective listening)以及摘要(Summary),進行焦點討論。

研究結果:

1問開放式問句(Open-ended questions)使用開放式問句,能夠觸發家長思考,並了解家長對於資源使用的想法。透過開放式問句能夠增加彼此交流的豐富度與信任感,有助於建立與家長的夥伴關係。在會談中仍須交叉使用封閉式問句,以作為引導家長聚焦回應、會談間的轉場。

2. 給予肯定(Affirmation)

(1)給予家長肯定對於建立關係、增強動機有所助益,在給予肯定之後,宜加入具體明確的原因,強化家長執行的意願與動機。

(2)給予肯定會受電訪、面訪的影響,在電話訪視時,無法看見給予肯定後的家長眼神、表情,難以知曉家長對肯定的想法。誠如美國心理學家艾伯特.麥拉 賓  (Albert Mehrabian)提出「73855法則」,影響個案的因素當中,7%來來自語言的內容、38%來自聽到的音質、說話速度、音量及腔調,55%來自各案看到的表情、儀態及眼神。由此可證實,若能面對面的給予肯定,將有助於該會談技巧的有效性。

(3)使用給予肯定的技巧,彌補了許多家長未受肯定的生命經驗。透過給予具體明確的肯定,能夠充權家長,有助於提升家長育兒、連結資源的動力。

3. 反映式傾聽(Reflective listening)

(1)多數社工較常使用簡單回映(simple reflection)同理家長的心情、建立關係。然而社工易出現目標導向,較少停留在情緒上的同理,多僅停留在簡單回映,而缺乏複雜回映。

(2)使用兩邊回映(double-sided reflection)可同理到家長的困難,並避免於會談中強化難處,理解家長在困境下有所選擇,強調社工仍能看見家長對育兒的重視。

(3)放大回映(amplified reflection)宜在與家長建立關係後使用,避免讓家長有社工過於誇張、甚至被諷刺及面質的感受。

(4)複雜回映(complex reflection)能夠深度同理家長,在同理後提升改變的動機,但易受家長的自我覺察能力、社工的經驗與會談技巧而影響品質。

4.摘要(Summary)

早療社工較常使用蒐集資訊的摘要以及處遇的摘要。在動機式晤談的助人歷程中可略分為「為什麼要改變」的誘發期與「如何改變」的行動計劃期,早療社工在會談時,較重視後者行動計畫期的摘要,而缺乏誘發期的摘要。

結論與建議:

1.早療社工在會談中加入OARS技巧,有助於與家長建立關係、充權家長、從矛盾與困境中提升家長改變的動機。

2.透過有意識的練習,有助於社工熟悉OARS會談技巧、增進針對「提升改變家長動機」之會談能力。本研究所進行之團體討論則可以提升社工對會談方式的自我覺察。建議持續針對動機式晤談的各項會談技巧進行有意識的練習與反思討論。

 

關鍵字:早療社會工作、動機式晤談、OARS會談技巧、強化改變動機

== Don't remove this. == -- == Don't remove this. == 0||
系統提供商 - 開店123,系統版本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