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療棕櫚獎

第十二屆棕櫚獎【醫療】~陳玉蘭

作家 / 早療棕梠獎 報導

陳玉蘭

服務單位/臺北榮民總醫院復健醫學部暨早療中心

兒童職能治療師

早療年資/25年1個月

    早療棕櫚獎是台灣早療界的最高榮譽,我非常開心跟感到榮幸能得到此獎項。這獎其實不是我的,是整個台北榮總復健醫學部暨早療中心所有早療團隊共同獲得的榮耀,代表了早療團隊每位成員二十幾年來的辛苦耕耘。回想每數十年如一日的評估、會議、報告、個案討論會,北榮團隊總以個案為中心,透過和家長討論、團隊會議、訂目標,治療後再修正目標,再調整處置方式,務必確認每個孩子及家庭都能得到符合他們需求的早療服務。

    我也特別感謝楊翠芬主任帶領我走入早療的領域,體會到甜蜜的負荷;感謝復健部歷年主任們,容忍早療並不漂亮的業績;感謝我大學及研究所的曾美惠老師,帶我探究早療的學術領域;更感謝兒童的職能治療同仁們一起奮鬥,一起承受比一般成人個案更多的工作,勞心勞力,一切只為了我們最關心的發展遲緩孩子們。未來的日子還長,台灣早療雖然已在世界照護上名列前矛,但仍有許多醫療上的限制及偏鄉資源不足的孩子需要幫助,我期許自己能在早療崗位上能更加能貢獻所學,在這群孩子小時黃金復健時光中能及時幫助他們,讓他們未來的人生路途更加美好。


優良事蹟

  • 2001年起開始服務早療評估與療育個案,每年約600人次,二十年來長期深耕早療領域,對早療臨床工作貢獻良多。
  • 2001年開始兒童職能治療教學工作,並擔任兒童實習學生及新進職能治療人員教學計劃規劃與負責,為職能治療高級臨床教師及最高級OT4級教師;同時受邀於台北護理健康大學,陽明物理治療,亞大職能治療,輔大職能治療等授課,並擔任亞大,長庚,義守等大學職能治療臨床講師,培育早療人才20年,曾榮獲臺北榮總優良教師,作育英才無數。
  • 行政方面,擔任國健署早期療育社區診所輔導計畫北區診所訪查及督導委員及國健署兒童發展聯合評估中心實地輔導訪查委員,並擔任各醫院早療中心包括台大兒童醫院,北榮,北醫,馬偕,台安,門諾等早療督導;同時受邀於職能治療學公會課程及職訓局講授早療課程,積極參與提升職能治療早療相關領域從業人員專業知能的提升,榮獲職能治療師公會優良職能治療師獎。
  • 長期參與社區服務,於北投幫弱勢家庭早療義診評估與療育,主講醫院親職講座或受邀國小幼兒園講座,參與罕病等家庭照護計畫,推廣深耕早期療育以家庭為中心的概念。
  • 於早療相關研究方面,發表十幾篇研究海報及文獻,並參與兒童職能治療教科書編寫及早療相關書籍審定,也與兒童醫學部合作罕病評估照護及參與院內研究計畫,對提升早療學術知能貢獻良多。

 

== Don't remove this. == -- == Don't remove this. == 0||
系統提供商 - 開店123,系統版本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