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療大會論文交流

第23屆 社會支持網絡對重度身障兒童家庭影響之個案初探

作家 / 早療協會 報導

社會支持網絡對重度身障兒童家庭影響之個案初探
A Case Study on the Influence of Social Support Network on the Family of children with severe disabilities

陳蓁蓁*
Chen-Chen Chen*

 

財團法人台灣兒童暨家庭扶助基金會附設彰化縣私立家扶發展學園
Changhua County Child Development Center, Taiwan Fund for Children and Families

 

背景與目的:當發現孩子有發展遲緩問題時,家長很容易陷於失望、無助與挫折中,家長除了必須盡快尋求相關的療育資源,滿足孩子發展上的需要,也必須獲得相關資源以滿足因為孩子遲緩情況,所延伸出之經濟、訊息、支持等家庭的需求。Greene1999)指出社會工作的目標在改善社會環境,以及增加個人、家庭和團體之間的社會功能。因此,研究者透過協助家長維持現有網絡並強化支持功能和關係品質,或是增加網絡中的人數和類型以及社會支持種類,以增加家長對照顧特殊需求孩子的選擇,減少對特定人群的依賴是增能家庭的目標。

 

方法:本個案屬小家庭型態,案父經營工廠維持家用,案母選擇退出職場照顧家中三個孩子,其中有兩名重度障礙孩子需陪同生活照顧、就醫治療、復健療育,而重度孩子隨著與日俱增的身體障礙產生併發症先後離世,家庭成員經歷了震驚、否認、憤怒、討價還價、絕望到接受的心理歷程。本研究透過家庭訪視、家庭會談、家長支持團體、心理劇團體、志願服務投入、社團表揚進行內容分析。

 

結果:心理劇是一個身心靈整合的行動取向心理治療方式。Moreno是心理劇創始者,他認為每個人皆有「上帝的腦袋」〈God Head〉,人因有上帝的腦袋,具有創造與自發的能力而創造人類的文化傳承,經由暖化,將創造與自發的能力提升,幫助人們解決心理的困境並為既有的文化傳承注入新血。心理劇團體透過生命腳本的詮釋讓家庭的生命故事經由不同角色扮演,給予家長以行動再一次經歷並面對家庭與婚姻苦難的歷程,以熟悉音樂撫平內心的起伏,激發家長告別悲傷,透過繪畫創作對未來的期待,重新帶著對孩子的愛與使命展開新生活。此後家長投入志願服務,從受助家庭身份轉換成為志願服務者,長達十年時間組織志工隊提供僈飛天使圓夢禮物、戶外教學、療育陪伴和投入歲末關懷募款活動,以自身經歷幫助更多慢飛家庭走出生命困境,最終獲得不同社團的公開表揚。

 

結論:心理劇強調以行動經驗生命、強調藝術與諮商的整合、強調自發性與原創力、強調互動的關係,研究者結合社會支持與社會網絡概念,陪同家長參與社區支持體系,透過良好的社會支持網絡在人際與社會互動層次中,讓家庭的網絡關係能與其他慢飛家庭建立有意義依附,達到社會融合並藉著完成社會角色的表現而得到個人價值的肯定,讓家庭的發光發熱的生命歷程能往前邁進。

 

關鍵字:心理劇團體、社會網絡、家庭支持、早期療育

 

== Don't remove this. == -- == Don't remove this. == 0||
系統提供商 - 開店123,系統版本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