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療大會論文交流

第23屆 幼小轉銜團體服務對發展遲緩兒童入國小適應之影響-以南投縣為例

作家 / 早療協會 報導

幼小轉銜團體服務對發展遲緩兒童入國小適應之影響-以南投縣為例
The Impact of Young Transfer Group Services on the Ddevelopment of Children with Delay Development: A Case Study of Nantou County

 

陳秋月*、黃凱琳
Chiu-Yuen Chen*, Kai-Lin Huang,Chiu-Yuen Chen*, Kai-Lin Huang

 

臺灣兒童發展早期療育協會
Taiwan Association of Child Development and Early Intervention (TACDEI)

 

背景與目的:南投縣目前幼小轉銜服務大多透過教育系統的鑑定安置輔導會議提供相關服務,較少針對發展遲緩兒童及家庭在幼小轉銜過程中的個別需求服務。藉由提供幼小轉銜團體服務,讓即將入國小之發展遲緩兒童有機會學習國小一年級課程進行模式、瞭解國小學校生活,課後老師與家長的討論過程中讓家長了解到兒童參與幼小轉銜團體班的各項表現家長有提前面對準備的機會以減緩發展遲緩兒童入學前的焦慮與不安,順利銜接國小生活。

 

方法:本方案成效分析採單組前後測設計。本服務方案由資深教保老師設計規畫為期10週的幼小轉銜團體活動,並擔任活動帶領者。共計有6位發展遲緩兒童參與。活動內容以模擬國小課程作息與上課方式為主,搭配使用小一先修教材,包含聽鐘聲辨識上下課、聯絡簿、作業抄寫、遠端對應書寫、團體規範遵從、同儕互動、生活自理(小女生學習使用蹲式廁所、收拾物品)等,讓發展遲緩兒童瞭解國小在課程作息、課程進行(其中有包括科任生活課、體育課)、獨自作業、團體規範、同儕互動等面向,降低開學初期適應學校生活的阻力,加快融入學校生活的速度。根據發展遲緩兒童在轉銜過程中的需求設計編列四項目標,「自理能力」、「溝通能力」及「團體適應能力」「課業學習能力」其他「會抄寫作業」第一次上課時由老師針對兒童表現評分,最後一次課程中再次進行評分。以EXCEL統計軟體之描述統計分析及四個目標前後分數變化。

 

結果:本方案在10週的服務結束後,透過問卷調查及家長回饋蒐集資料,統計結果顯示有67%的孩子在各項能力表現有進步;家長提到兒童參加幼小轉銜適應班回饋有「提升同儕間的互動」、「遵守團體規範」、「更勇於表達分享生活」及「抄寫作業能力也進步」等,照顧者也表示幼小轉銜團體對幼兒及本身有受益。

 

結論:參與幼小轉銜團體服務對於發展遲緩兒童適應國小作息與課程有正向的改變。

 

關鍵字:早期療育、幼小轉銜

== Don't remove this. == -- == Don't remove this. == 0||
系統提供商 - 開店123,系統版本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