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療棕櫚獎

第一屆早療棕櫚獎-序言-梁忠詔

作家 / 早療協會 報導

【序言】為「早療人」立一座崇敬的榮耀

理事長 梁忠詔


       國內近幾年來對於發展遲緩兒童的早期療育服務工作越來越多人力與資源投入,目前雖然還未有確實的統計數字顯示在早療領域的服務人數,但是我們能夠確定的是越來越多人對這個領域的介入感到興趣。

       從二十幾年前的寥寥數十位前輩開始,一路過來,早期療育這個領域它需要多專業和跨專業的介入與合作,已是大家的共識。基於我們對發展遲緩兒童和身心障礙孩子需求的瞭解越多,遂激發出越多的專業的使命感,在不同的領域和角落,他們認真的、默默的、無怨無悔的投入發展遲緩兒童早期療育的工作,這些人值得我們肯定與喝采!

      中華民國發展遲緩兒童早期療育協會從創會理事長郭煌宗醫師開始,就一直朝一個追求專業人士間,彼此相知相惜,互相分享專業和提攜伙伴的交流園地;同時,為樹立一種富有「人文精神」的「早療人」而努力開闢象徵性的標竿!如今我們用心創立的「第一屆發展遲緩兒童早期療育優秀從業人員棕櫚獎」終於誕生了(簡稱【第一屆早療棕櫚獎】)。

  坦白說創立這樣一項獎項,無論我們如何「自圓其說」,就某些角度而言總難避免「公平與代表性」的爭議和見仁見智的漩渦中。為了保持本會在這項獎項中的「中立和超然」立場,我們特聘了七位早療領域的前輩、專家和實務工作者及官方代表、家長代表---,同時,本會不推薦任何一位人選,我們僅負責推波助瀾的工作,因此協會秘書處就成為統整和為人作嫁的角色而已。所有的評審過程都有會議紀錄,大家都秉持「公開、公平、公正」的立場,就被推薦者的書面資料進行評比,在過程中評審們充分溝通,表現民主、客觀和善良的珍惜心情,站在承辦單位的立場觀察這樣的過程,讓我們在敬佩中感到安心和放心。

  可是,既然是競爭性的評比就會有人得獎有人落選,尤其承辦單位更要承受「公平與否」的壓力,經過評審的共識後決定了一些指標:「兼顧老中輕三代」以鼓勵晚輩出頭;考慮「領域的均衡性」,讓所有各專業的早療人都能肯定自己、肯定別人;同時要重視「城鄉差距」和「服務偏遠地區的精神」----。所以在十五位得獎名單中,有知名度高的,也有沒沒無名的,有前輩也有資淺的,但無論如何,他們的事跡都十分令人感佩,他們為早期療育付出的精神真得很值得我們肯定與喝采。

  「第一屆早療棕櫚獎」能夠順利的誕生,我們要感謝兒童局的鼎力支持與肯定,感謝評審委員的認真與辛勞,感謝所有參與推薦的機構和單位,感謝出席頒獎典禮所有的學員嘉賓,感謝本會秘書處所有同仁的辛勞與規劃,最後特別需要一提的是頒獎大會上遠從美國來的貴賓Prof.Micheal Lewis,他是李明亮醫師的好朋友,感謝李前署長的引見,得以讓我們邀請到大師級的講師蒞臨會場,讓我們第一屆的早療棕櫚獎盛會,更加的吸引人,希望我們的「拋磚引玉」能為更多的早療人豎立勇往直前的標竿!

== Don't remove this. == -- == Don't remove this. == 0||
系統提供商 - 開店123,系統版本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