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療大會論文交流

第八屆 從融合教育理念談巡迴輔導意涵之初探

作家 / 早療協會 報導

洪禎璟、傅秀媚
台中教育大學早期療育研究所


 

壹、 研究背景與目的
融合教育旨在強調特殊幼兒與一般幼兒有平等的受教權,讓特殊幼兒有權利進入自然環境中接受教育及參與學校的一般活動(Farrell,2001;陳麗如,2004);我國於民國86年「特殊教育法」修正第九條:「身心障礙國民,除依義務教育之年限規定辦理外,並應向下延伸至三歲...」,及第十三條:「身心障礙學生之教育安置,應以滿足學生學習需要為前提下,最少限制的環境為原則」;並於民國87年修正「特殊教育施行細則」第七條:「學前教育階段身心障礙兒童應與普通班兒童一起入學為原則」,這些法規呈現學前融合教育是今後學前教育和特殊教育發展的趨勢。

融合教育是在普通班級中提供老師與學生必要支援服務(陳麗如,2004),為支持融合教育的實施,於「特殊教育法」明訂「就讀特殊學校(班)及一般學校普通班之身心障礙者,學校應依據其學習及生活需要,提供必要之教育輔助器材及相關支援服務」,更於「特殊教育施行細則」強調「輔導特殊教育學生就讀普通學校相當班級時,該班級教師應參與特殊教育專業之能研習,且應接受特殊教育教師或相關專業人員所提供的諮詢服務」,可見為身心障礙學生及其教師提供相關的支援服務是不容忽視,「巡迴輔導服務」即是順應融合教育的發展所延伸的服務模式(傅秀媚,2007),本研究針對融合教育理念來探討巡迴輔導意涵,試圖釐清「巡迴輔導」於「融合教育」的定位,並探討國內所執行之巡迴輔導制度是否切合教學現場所需。


貳、研究方法
本研究以文獻回顧的方式,收集國內外的論文期刊資料,針對融合教育實施過程之支援系統,探討巡迴輔導對融合教育實施是否有正向的協助,以釐清「巡迴輔導」於「融合教育」的定位;並從國內實施的巡迴輔導制度探討融合教育的支援系統,及推動融合教育的配套措施之運作。


參、結果
融合教育實施的成功須由普通教育與特殊教育攜手合作(王天苗,民90;曹純瓊,民90;吳淑美,民93;柯秋雪,民95),支持系統是多元面向的,包含以下兩個層面:(1)園內、園外的支持系統、(2)縣 (市)、社區、幼稚園、班級、幼兒等層面思考支持系統(王天苗,民90;柯秋雪,民95);「巡迴輔導」即為「園外的支持系統」,期待透過專業巡迴輔導教師提供普通班教師及行政人員相關的特教諮詢與相關資源,並提供特殊幼兒直接或間接的教學,其目的在於協助學前教育單位推動融合教育的實施;可見,巡迴輔導於融合教育中的定位,乃是融合教育順利實施的一大支持系統。

由巡迴輔導的相關研究中發現,主要研究對象以國小階段的巡迴輔導教師、普通班及融合班教師為主,其中以鄭玉慈(民95)及金祈君(民95)針對融合班教師進行的研究,呈現出融合班教師皆同意有「巡迴輔導服務」的需求,於「巡迴輔導制度」之相關研究則未有深入探討;學前階段關於巡迴輔導執行成效之研究,僅劉蔚萍、王銀絲、徐淑珍、卓政翰、紀岑嬌等(民92)以高雄縣旗山區巡迴輔導,及張翠娥、劉蔚萍、黃麗蓉(2005)以高雄市巡迴輔導等相關研究,皆發現以專業團隊巡迴輔導模式有助於融合教育的實施,然而,在巡迴輔導的執行困境上,則受限於園方對融合教育的態度,及教保人員的特教專業知能不足,且專業團隊與幼托人員兩方對「巡迴輔導服務」的認知有所差異,未來仍有調整的空間;國內於2004年由兒童局頒佈「托育機構收托發展遲緩兒童巡迴輔導服務方案」後,許多縣市才跟進實施,偏遠地區的腳步更慢,多限於當地的資源療育缺乏(林美媛,2005),因此,在學前階段巡迴輔導模式依各縣市的資源及需求,調整為「在地化」巡迴輔導服務模式。


肆、結論
巡迴輔導制度的運作尚在實驗階段,現階段的巡迴輔導相關研究多偏向巡迴輔導之滿意度調查,及執行成效探討,偏向以專業團隊之『提供服務者』的面向進行研究,較難瞭解幼托人員之「接受服務者」切實的態度;唯有「接受服務者--幼托人員」對服務意涵有深刻的體認,覺查自身的需求,才能發揮巡迴輔導的精神,推動融合教育的實施,因此,可探討幼托人員對巡迴輔導的認知態度及需求期待,才能減少專業團隊與幼托人員兩方對「巡迴輔導服務」的認知差距。


伍、參考書目
王天苗(民92):學前融合教育實施的問題與對策-以台北市國小附幼為例。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特殊教育學系,特殊教育研究學刊,25,1-25。
白惠蘭(民95):原住民地區幼教師及教保人員融合教育理念與教學資源之研
究。樹德科技大學幼兒保育系碩士論文。
江淑慧、宋金滿(民93):學前聽障巡迴輔導實施現況。聽障教育,3,5-6。
任宜菁(民92):花蓮縣特殊教育不分類巡迴輔導班實施現況概述。花蓮師院
特教通訊,29, 5-8。
林春梅(民94):幼稚園教師對學前融合教育態度之研究。國立台中師範學院
特殊教育與輔助科技研究所碩士論文。
林鈺涵(民93):宜蘭地區學前教師對融合教育中發展遲緩兒童接納態度之研究。國立花蓮師範學院國民教育研究所特教育教學碩士論文。
林美媛(2005):托育機構收托發展遲緩兒童巡迴輔導方案。南投縣早期療育通報工作手冊,154-159。
林敬鯉(2001):台北縣、市托兒所保育人員對收托身心障礙幼兒的態度及保育
上的需求研究。中國文化大學兒童福利研究所。
金祈君(民95):花蓮縣國小融合班教師對身心障礙巡迴輔導實施意見之研究
國立台東大學教育研究所碩士論文。
胡人淑(2005):推動融合是教育第二步經驗分享。早期療育協會第五屆全國早寮相關服務論文發表大會暨國際研討會大會手冊,53-58。
張弘昌(民93):視障教育巡迴輔導教師工作滿意度研究。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特殊教育學系碩士論文
張翠娥、劉蔚萍、黃麗蓉(2005):專業人員巡迴輔導介入收托發展遲緩兒童托育機構實施成效探討--以高雄市為例。兒童與少年福利期刊,8,33-54。
游寶珠(95):臺中縣學前教師對園所實施融合教育的態度及相關因素研究。亞洲大學健康管理研究所。
陳玉菁(民89):巡迴輔導教師對回歸主流高中職聽障學生學校生活輔導之建議。特殊教育季刊,75,7-14。
黃璨珣、楊淑雯(2005):台南市發展遲緩兒童早期寮育專業人員巡迴輔導模式。期療育協會第五屆全國早寮相關服務論文發表大會暨國際研討會大會手冊,148-151。
曾媖楟(民95):學前身心障礙學生巡迴輔導制度實施現況與未來之探討`以台中縣為例。台東特教,23,12-16。
楊美芳(民95):學前教師實施融合教育態度與教學困擾之研究-以台北縣雙和區為例。台北市立教育大學兒童發展研究所教師進修幼教學碩士論文。
鄭玉慈(民95):國民小學教師對普通班身心障礙學生巡迴輔導滿意度與需求之研究。國立台中教育大學特殊教育與輔助科技研究所碩士論文。
蔡瑞美(民89):回歸主流高中職身心障礙學生巡迴輔導制度實施現況。特殊教育季刊,75,1-6。
賴怡君(民95):國小不分類巡迴輔導教師服務現況、期待、滿意度調查研究。國立花蓮教育大學身心障礙與輔助科技研究所碩士論文。
劉蔚萍、王銀絲、徐淑珍、卓政翰、紀今嬌(民92):學前融合教育專業團隊巡迴輔導:以高縣旗山區早期療育發展中心輔導模式為例。國立台北師範學院學報:教育類,16(2),307-336。
簡淑蓮(民93):學前教師對實施融合教育態度及專業知能需求之研究-以台中縣為例。國立臺東大學教育研究所特殊教育碩士論文。
鐘梅菁(2000):學前教師實施融合教育之專業知能與困擾問題研究。國立彰化師範大學特殊教育學系博士論文。

== Don't remove this. == -- == Don't remove this. == 0||
系統提供商 - 開店123,系統版本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