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療大會論文交流

第十三屆 家長對早期療育專業團隊到宅療育諮詢服務方案看法之研究

作家 / 早療協會 報導

A Study on the Home-based Consulting Services Project in Early Intervention

尤韻筑1、張秀玉2  Yun-Chu Yu1, Hsiu-Yu Chang2
1台中教育大學早期療育研究所碩士、2靜宜大學社會工作與兒童少年福利學系副教授
1Graduate of Institure of Early Intervention,National Taichung University、2Department of Social Work & Child Welfare, Providence University


 

研究背景與目的:「專業團隊」及「以家庭為中心」是早期療育的重要理念,本研究旨在探討家長參與以前述概念為出發點的「早期療育專業團隊到宅療育諮詢服務方案」之後,其主觀經驗之感受及對家庭所帶來之影響。
方法:選取六位曾經或現正參與「早期療育專業團隊到宅療育諮詢服務方案」家庭之家長,使用半結構式的訪談及專業人員服務過程中的相關服務紀錄來進行資料蒐集,彙整相關資料後與文獻相對應進行整理歸納與分析。

結果:分為家長之主觀經驗感受及對家庭所帶來之影響進行探討:
一、家長對「早期療育專業團隊到宅療育諮詢服務方案」主觀經驗之感受,包括:

(一)家長對方案之了解及對家庭、孩子意義之詮釋
    包含專業團隊成員的主動告知及初步評估形成服務提供、依照孩子及家庭個別狀況提供個別化的服務內容、引發孩子學習的興趣發展上有所進步、提升孩子學習上的自信、家長親職教養能力的增進、減輕家長在療育及照顧上的負擔以及家庭互動氛圍的正向改變。

(二)與專業人員合作及參與方案所需條件或資源支持之主觀感受
    與專業人員合作狀況包含主要照顧者與其他家庭成員的共同參與、孩子有需求時的立即協助;參與方案的困境包含孩子本身的個別狀態不易控制、家中成員本身的認知及能力有限以及執行專業人員給予的建議有困難;參與方案所需要的條件或資源支持包含提供更多元豐富的教具教材、善用其他獲取資訊的管道、正向的信念以及另一半的協助。

(三)執行居家療育之狀況、困難及影響執行居家療育因素之主觀感受
    執行居家療育的狀況包含依照家庭的作息及孩子狀態調整執行療育時間及地點、依照專業人員所提供的建議及方式執行療育、教導其他家庭成員療育技巧並共同執行以及療育單位及服務方案專業人員建議的搭配及調整;執行居家療育的困境包含孩子的情緒狀態和配合度不佳、孩子本身的學習能力問題、家長時間上無法配合、家長本身持續度的問題、孩子手足的干擾、家中缺少可以執行療育活動的器材以及家人本身的觀念行為的影響。

二、「早期療育專業團隊到宅療育諮詢服務方案」對家庭所帶來之影響,包括:
(一)孩子發展層面
    此部分包含對孩子語言、認知、動作、社會情緒發展領域上帶來改變及影響。
(二)家長個人層面
    此部份帶來的影響有家長對孩子發展的認知、教養態度及學習狀況處理上有正向的改變;與專業人員溝通互動上有溝通的時間顯著增加、資訊的交流更為容易、關係的建立等同夥伴以及互動的層次更為密切;與所需資源溝通互動上有社工為協助連結資源的靈魂人物、家長亦為主動連結資源的角色以及對資源使用想法的改變。
(三)家庭成員互動層面
    此部份包含的影響有親子之間互動變得更緊密、拉近與家中其他成員的距離、增進夫妻之間的溝通及協助、互動過程中帶有教育的意義以及互動過程中邊做方式的修正。
    家長對此服務方案的建議則有執行服務的場所可以走出戶外、可以採團體課程的方式進行、服務持續且增加執行的時間及頻率、提供多元的教材教具或書面的親職教養資料以及提供孩子發展的資訊,也將此方案實施狀況與實踐「以家庭為中心」理想之落差進行探討。

結論與建議:本研究提出政策面上的建議為支持「以家庭為中心」服務模式的建立
、建構專業人員「以家庭為中心」的服務理念及技巧;在實務上的建議為方案的規劃及執行能更符合「以家庭為中心」的理念,作為實務工作者及未來研究參考之依據。

關鍵字:到宅服務、早期療育專業團隊、到宅療育諮詢服務方案、發展遲緩兒童家長、社會工作

== Don't remove this. == -- == Don't remove this. == 0||
系統提供商 - 開店123,系統版本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