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療大會論文交流

第21屆 丹佛早療家長模式介入之親職壓力與介入回饋分析 Analysis of Parenting Stress Index and feedback of parent intervention fidelity via Implemented Parent Early Start Denver Model  

作家 / 早療協會 報導

丹佛早療家長模式介入之親職壓力與介入回饋分析

Analysis of Parenting Stress Index and feedback of parent intervention fidelity via Implemented Parent Early Start Denver Model  

詹心如 范盛棻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復健醫學部

Sin-Ru, Jhan, Sheng-Fen, Fan

Department of Physical Medicine & Rehabilitation, Taipei Medical University

背景與目的:

在家庭與親子互動關係之中,父母在面臨孩子成長過程,不可避免的會感受到一定程度的壓力變化。研究亦指出親職壓力(Parenting Stress)與社會支持及生活品質具有息息相關的影響力。在學齡前早期療育的階段,以家庭為核心基礎,促進練習帶入於生活中的概念日趨重要,而父母訓練(parent training)可以有效減少兒童日常的破壞行為,並提高父母的能力,同時減少父母的親職壓力。丹佛早療家長模式Parent Early Start Denver Model, P-ESDM針對自閉症類群障礙症(Autism spectrum disorder, ASD)制定家庭照顧方案,其目的為與家長成為工作夥伴,訓練並提升父母親職照顧能力,促進ASD孩童語言溝通與社會互動的能力。本研究欲透過臨床案例的資料以及家長晤談回饋之資料分析,進一步了解ASD幼童家長在以父母訓練為主的P-ESDM方案對親職壓力的影響與變化。

方法:

本研究以三組接受P-ESDM研究方案的家庭為例,治療師透過10周主題式課程教學,除技巧教學外,此課程中著重讓家長每一次均實際操作該周主題技巧,同時給予家長立即性的回饋與討論,增進家長技巧的熟悉度與以及提升其執行的真確度(Fidelity)表現。於治療前後均提供家長填寫親職壓力、親職角色以及性格測驗等量表,同時進一步了解家長在接受課程後的生活變化與感受。

結果:

在10周P-ESDM研究方案介入後,除可看到家長在習得丹佛早療模式介入的技巧的進步外,同時也可發現ASD幼童在語言溝通以及社交互動參與度均有進步的表現,而孩子對於家長的互動反應增加、家長對於自身的親職功能效能感受,均使家長在親職壓力的部分有所降低。

結論:

綜合本次親職壓力以及家長的回饋性資料,治療師除了一般心理健康對於ASD幼童知識性的教學外,P-ESDM更可透過結構性的教學,逐次與提供家長現場對於技巧的討論,使家長可更具體且熟悉的學習丹佛早療模式相關技巧。在這樣的教學以及互動歷程,家長更可將治療的技巧以及訂定的目標,植入在一般的生活活動之中,讓孩子可在自然的生活情境中,達到最大量的練習機會,同時在語言溝通以及人際互動有所進步與改變。回應以家庭為中心或以家長基礎訓練為出發點的概念,家長丹佛技巧以及親職照顧概念的增加,促進孩子能力及親子互動關係的成長,同時也轉動了家長在親職壓力中所感受到的親職能力與正向互動。未來在早療臨床工作中,可進一步了解其他支持性相關系統運作,以及大樣本或臨床試驗的收案方式,提供親職訓練方案的完整性。

關鍵字自閉類群障礙、丹佛早療家長模式、親職壓力

== Don't remove this. == -- == Don't remove this. == 0||
系統提供商 - 開店123,系統版本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