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療大會論文交流

第二十屆 家長參與發展遲緩兒童到宅服務評估歷程之訪談研究 Interview Research of Parents’ Participation in Evaluation Process for Children with Developmental Disabilities in Home-Based Services

作家 / 早療協會 報導

家長參與發展遲緩兒童到宅服務評估歷程之訪談研究

Interview Research of Parents’ Participation in Evaluation Process for Children with Developmental Disabilities in Home-Based Services

高玉馨1,2

Yu-Sin Gao1,2

1臺北市立大學教育學系、2桃園居家職能治療所

1Department of Education, University of Taipei, 2Taoyuan Home Occupational Therapy Clinic

研究背景與目的:兒童在日常生活中有大部分的學習機會都發生在家庭環境中,在家庭的自然環境中提供早期介入服務,可使家庭有機會使用自然學習的活動來支持他們的孩子。早期療育到宅服務為專業人員利用兒童的家中提供居家療育技巧與建議之方式,為發展遲緩兒童提供自然環境介入。國內的早期療育到宅服務主要源於「發展遲緩兒童到宅服務實施計畫」,直到2017年實行「長期照顧十年計畫 2.0」,服務對象向下延伸至49歲以下失能身心障礙者,六歲以下需要早期療育到宅服務的兒童若具備身心障礙手冊證明,則可透過長照資源申請專業人員到宅服務。到宅服務強調家庭-專業合作取向,強化專業人員賦權家庭,但目前尚未有研究探討到宅服務過程中,家長參與評估兒童與家庭之成效。本研究欲訪談資料的分析,了解發展遲緩兒童接受到宅服務後,其家長對於在自然環境中參與評估歷程的主觀感受與經驗,據以了解到宅服務與醫療、社福單位提供之服務在家長參與評估向度之差異。

方法:本研究採取質性研究半結構式深度訪談,針對兩位接受長期照顧計畫到宅服務之發展遲緩兒童的家長進行個別訪談。研究對象一為兩歲、輕度發展遲緩兒童之母親,研究對象二為四歲、重度腦性麻痺兒童之父親。訪談提綱由研究者依據研究目的自編,作為個別訪談的指引。研究過程的資料記錄方式以實地筆記為主,並以錄音筆錄音後轉成逐字稿,進行資料譯碼並將結果概念化。

結果:透過訪談資料分析,得出以下結果:(一)到宅服務透過自然環境示範協助家長了解孩子發展現況:接受到宅服務時,治療師會在家中的自然環境中現場示範與一對一教導,治療師有充分的時間和家長溝通,將每次互動後的評估結果告訴家長,此種實際教導勝過書面呈現的報告。家長認為治療師在家中的自然環境中現場示範與評估,可以充分溝通;實際現場教導勝過書面呈現的報告。(二)到宅服務提供的評估方式具備充分討論,與醫療單位的評估方式不同:到宅服務的專業人員會以家中的自然情境為主,當場示範與評估孩子的能力現況,並且給予立即的回饋。而在醫療方面,則是以聯合評估為主,評估後的結果會以書面報告方式呈現,但醫院的標準化評估未必適合重度落後的孩子,標準化評估的向度無法實際反應出孩子的能力。(三)家長參與評估的方式為觀察法:家長參考專業人員的建議進行居家活動訓練時,大部分採用”觀察法”,並且透過計次或者計量的方式對孩子進行粗略的評估,藉此了解孩子是否有些微的進步。(四)接受到宅服務後可明顯增加家長知能:到宅服務透過一對一的方式,可以與家長充分溝通,明顯增加家長的教養知能,並可逐步習得評估兒童的能力,這是與醫療單位最不同之處。

結論:結果顯示接受早期療育到宅服務後,透過自然環境介入方式,專業人員可將評估技能賦權給家長,而家長可透過觀察法了解兒童的進步情況。

關鍵字:到宅服務、早期療育、發展遲緩兒童、評估、家長參與

== Don't remove this. == -- == Don't remove this. == 0||
系統提供商 - 開店123,系統版本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