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療大會論文交流

第21屆 接受聽語療育初期的聽障兒童母親親職壓力之探究 An Exploration of Parental Stress of Mothers of Children with Hearing Loss who Are Initially Enrolled in Auditory-Verbal Therapy

作家 / 早療協會 報導

接受聽語療育初期的聽障兒童母親親職壓力之探究

An Exploration of Parental Stress of Mothers of Children with Hearing Loss who Are Initially Enrolled in Auditory-Verbal Therapy

詹益智1、鍾雅婷1、黃郁雯1、林筱婷1、黃姵綺1、蔡依珍1

Yi-Chih Chan1*, Ya-Ting Chung1, Yu-Wen Huang1, Xiao-Ting Ling1, Pei-Chi Huang1, Yi-Zhen Tsai1

1雅文兒童聽語文教基金會

1Children’s Hearing Foundation

研究背景與目的:親職壓力係指在扮演父母的過程中,因受到本人與孩子的人格特質、親子互動與家庭環境因素,而感受到的壓力。一般而言,家中具有身心障礙兒童的父母所感受到的親職壓力較家中無類似情況的父母還來得高,主因在於前者除了必須負擔家計與孩子的教育外,還多了幫孩子復健的工作,以及承受了心理上的負擔,如家族與社會給的壓力等。在台灣,有關聽障兒童父母親職壓力的文獻不多,本研究嘗試以量化與個案討論的方式,探究在剛進入聽語療育課程的聽障兒童母親之親職壓力與相關因素。

方法:參與研究的受試者來自財團法人雅文兒童聽語文教基金會北區與南區中心共18位聽障兒童的主要照顧者,皆為母親,平均年齡為34.94歲(標準差 = 4.09),平均受教年數為15.44年(標準差 =  2.23),其孩子的平均生理年齡為29.83月(標準差 = 15.55),皆以中文為母語,除了聽障外,並無其他的障別,他們的聽力相關資料羅列如下表。

平均聽覺月齡

優耳聽損程度(人數)

輔具配戴類型(人數)

極輕度

(16-25分貝)

輕度

(26-40分貝)

中度

(41-55分貝)

中重度

(56-70分貝)

重度

(71-90分貝)

極重度

(> 90分貝)

雙模式

雙側人工電子耳

雙側助聽器

23.97

0

3

2

7

3

3

1

1

16

參與聽語療育課程的母親皆於開課後一個月內由服務家長的社工師施測親職壓力量表簡式版(翁毓秀,2003),其中有三個分量表:父母困擾、親子失功能互動與困難兒童。此外,母親除了要填寫親職壓力量表簡式版的基本資料(包含姓名、年齡、兒童年齡、教育程度等)外,本研究也額外紀錄了家人參與照顧孩子的程度與家庭年收入的背景資料。在填表過後的三個月內,由負責教導家長的聽覺口語師觀察並紀錄母親在這段期間的家庭狀況與孩子的課堂表現,目的在了解可能影響母親親職壓力的相關因素,以及做為個案討論的依據。三個月後,我們選定南北區各二位母親,其中一位親職壓力總分最高,另一位則是總分最低,並由案家的社工師、聽覺口語師與研究人員一同召開跨團隊會議討論母親與孩子的情況,並比對親職壓力量表的結果,試圖找出可能的影響因素,最後由團隊提供案家回饋報告單。

結果:研究結果採用史皮爾曼相關分析,結果發現父親照顧孩子的程度與父母困擾呈顯著負相關(rs = -.48, p < .05),而孩童聽損程度與親子失功能互動(rs =.47, p < .05)、困難兒童(rs = .51, p < .05)與整體的壓力(rs = .51, p < .05)呈顯著正相關。透過社工師與聽覺口語師觀察四位母親的結果,可歸納出兩個影響個案母親職壓力的主要因素:家庭支持度與對自我角色的期待值。

結論:父親照顧孩子的程度越低,母親在父母困擾上的壓力也越大;孩童聽損程度越重,母親在親子失功能互動與困難兒童上的壓力越大,且整體的親職壓力也越大。此外,根據社工師與聽覺口語師的觀察,若母親有足夠的支持系統及內外部資源(例如父親或其他家人能夠共同分擔照顧孩子的責任)或是參與相關家長支持團體及育兒親職相關課程,從中獲得經驗交流及傾訴管道,提升親職教養之相關知識,有助減輕自己的負擔,預期其親職壓力亦可能降低。

關鍵字:親職壓力、聽障兒童、聽語療育

== Don't remove this. == -- == Don't remove this. == 0||
系統提供商 - 開店123,系統版本 2.0